折梅寄江北

事若求全何所乐,无愧于心即可。

【谁与共孤光】袁慎×万棽棽(原创女主)

 第二章

  

上元佳节,万夫人难得开明一回,让她们姊妹俩玩得尽兴些再回家,万萋萋便有恃无恐地拉着妹妹棽棽东瞧西逛,逛到亥时才回。

  

府里的长辈们早已睡下了,万棽棽便也回了自己的院子,梳洗罢了准备安置。

  

奇怪的是,明明逛了大半日,万棽棽却无心睡眠,纵然躺下了也还辗转反侧,索性盘腿坐起,对今日发生的事情进行复盘。

  

田家酒楼依然出现了火情,凌不疑也依旧与程少商在火场前再遇,除了莫名其妙跌落在自己手上的绣球,一切都在按着原剧情顺利进行。

  

这绣球便意味着她与袁慎躲不开的交集么,万棽棽叹了口气,这个物事在自己手里就是个烫手的山芋。

  

“好在目前为止只有袁慎的部分行为偏离了原剧情,八成是因为即兴咏诗那个环节出了岔子,后面再观察观察,应该还能圆回去,毕竟有几个人能抵挡得住女主的光环呢。”

  

做了一番心理建设,万棽棽终于有了困意,安心入睡。

  

再见到袁慎,是在程家的乔迁宴,彼时万棽棽未见其人,已闻其声,只听到一声“胶东袁氏袁慎前来拜会”。

  

太好了,这不就是袁慎托少商给三叔母带话的剧情么,这女主光环的吸引力真不是盖的!

  

剧情照常发展,那自己就还拥有“上帝视角”,也算是个稀罕技能吧,这种感觉还真是踏实多了。万棽棽只觉心情大好,眼角眉梢都是止不住的笑意。

  

“棽棽,你傻笑什么呢?”

  

万萋萋眼尖,早发现了妹妹的不寻常,抬起手肘轻轻撞了撞她。

  

“今天心情挺好啊,不会是因为那个袁善见吧?”

  

“阿姊,你别胡说!”

  

“我都瞧见了,棽棽,他刚刚绝对偷看你了,好几眼呢,不信你转身。”

  

“阿姊,我看你还是先去关心关心程颂吧,我刚才可看着好几个贵女在他身边打转转。”

  

小妮子真长本事了,会戳人的软肋了,万萋萋笑了笑,丢给棽棽一记锐利的眼刀。

  

此时程少商及时出现,一左一右各挽一个,把萋萋和棽棽姊妹俩领进了女宾会客厅。

  

“萋萋阿姊,棽棽,今日府里新制了好些时兴果子,你们来尝尝。”

  

万棽棽道了声谢,拈了块糕饼,先递到万萋萋嘴边,赔笑道:“阿姊别生气,小妹知错啦,我刚刚不过与你说笑,见过阿姊这般佳人,程三公子眼里哪还能容得下别人呢。”

  

“还真是油嘴滑舌,”万萋萋的冷漠脸也装不下去了,接过糕点咬了一口,想了想又继续说道:“一直坐着也怪憋闷的,嫋嫋,不然带我们逛逛你家园子吧。”

  

考虑到不能破坏袁慎和少商相遇的剧情,万棽棽急忙打断道:“嫋嫋忙了半天,肯定也需要休息,阿姊,我陪你去吧。”

  

程姎也附和道:“萋萋阿姊,我带你们去吧,嫋嫋身子虚,让她先歇歇。”

  

“行,那嫋嫋你先歇着,我们三个逛逛去。”

  

程府庭院虽不如万府阔绰,但从各项修缮也可以看出来主人家费了不少心思。

  

乖巧文静的程姎只顾着在前引路,万棽棽看了看身旁正在四处张望的萋萋,那神情不像是逛园子,倒像在寻人。

  

棽棽笑着拦下程姎,说道:“姎姎阿姊,你还是直接带着我阿姊去找你家次兄吧,咱们也能少走些冤枉路。”

  

程姎尚不解其意,万萋萋的脸却红了红,接着轻捏着万棽棽的脸颊佯怒道:“你这鬼机灵的丫头,以后还不知道哪家儿郎才降得住你,那时我可要给他送上一份重礼。”

  

“这是后话,眼下阿姊还是先去寻你的如意郎君吧。”

  

这姊妹俩一番唇枪舌斗,程姎才渐渐反应过来,忙不迭领着万萋萋找程颂去了。

  

“棽棽,你不和我们一起去?”程姎生怕自己没有尽到地主之谊。

  

万棽棽笑着摇摇头,“我看那处湖心小亭很是别致,先在那儿歇歇脚,不用顾虑我。”

  

几人分向而行,万棽棽自在悠闲地在通往湖心亭的小道上踱步,四下无人,耳边听的是清脆鸟语,鼻尖嗅得阵阵花香,此情此景令人顿感心旷神怡。

  

“看来十四娘子不光擅长躲人之法,也深谙躲懒之道啊。”

  

这是在内涵她当日咏诗后“落荒而逃”么?呵,不亏是袁善见,这逢人就刺三分的毛病怕是难改。

  

万棽棽微微侧身,见那扰人清闲的“罪魁祸首”袁慎正站在一米开外,手执羽扇,笑得灿烂。

  

“袁公子说笑了,本以为此处偏僻能得个清静,不想总有些聒噪之音如影随形,嗡嗡嗡嗡,好似是携着尾后针的黄蜂追来了,讨厌得很。”

  

袁慎听出了她在讽刺自己,神色自若地笑了笑道:“纵然黄蜂有刺,也鲜少蛰伤无辜,专蛰牙尖嘴利,擅长狡辩之人,一蛰一个准。”

  

万棽棽莞尔一笑,继续讽他道:“说到这精准度,袁公子的抛球技术倒是很高超,想接的人接不着,想躲的人还躲不掉,想来袁公子必定是想要回那个‘听话’的绣球吧?”

  

袁慎也不甘示弱,道:“送出去的东西哪有往回收的道理,袁某虽然不才,但还是懂不少人情世故的,十四娘子倒是还需要学习学习。”

  

搁这儿打太极呢,你来一招我来一式,没完了还,万棽棽沉吟片刻,决定对这袁狐狸打“直球”牌。

  

“上元节已过,我也不想再和袁公子玩猜字谜游戏,有话直说吧,你那个绣球我可以完璧归赵,用不着拐弯抹角!”

  

看着这小女娘气鼓鼓的样子,袁慎眼中的笑意更甚,心里暗叹,十四娘子愠怒时倒更添了几分率性风姿。

  

手中羽扇轻扇,袁慎很快调整好表情,掩饰住眼神中的欣赏之意:“十四娘子今日这张牙舞爪的形态,虽然并不足以让人青眼相待,但袁某还是那句话,送出去的东西,我是决计不会收回的。”

  

万棽棽愣了一愣,气极反笑,盯着袁慎问道:“你们白鹿山的人都像你这样吗?”

  

“十四娘子是指外貌风姿还是言谈举止?”

  

这张俊朗清秀的帅气脸庞,怎么就能一下叠上自恋加毒舌的双重buff呢?!万棽棽此刻终于切身体会到了原剧情中的程少商式无语。

  

“袁公子多虑了,我是指,像你一样不说人话的。”

  

袁慎正要辩驳,毕竟他素来以“善辩”著称,然而万棽棽却并不想给他这个机会。

  

“既然如此,话不投机半句多,袁公子,愿后会无期。”话音刚落,万棽棽已经潇洒地转过身。

  

袁慎匆忙抬手喊住她:“你等等……”

  

万棽棽停住了脚步,回过身,眉心微蹙:“怎么,袁公子又打算收回绣球了?”

  

这小女娘怎么就和个绣球杠上了?袁慎的内心终于不似往常淡定了,当然,表面上还是十分平静。

  

“不收。”

  

“言简意赅,这是你今日答的最有水平的一句话,那么袁公子烦请自便,告辞。”

  

棽棽微笑着欠了欠身,向袁慎见了个礼,也不想再维持什么贵女的端庄形象了,大步流星离去,很快便不见踪影。

  

凝视着万棽棽渐行渐远的背影,袁慎后知后觉地感到一阵懊恼,胸口更有一种说不清又道不明淤塞。

  

湖边一群小鱼游过,他自嘲般地“对鱼抒怀”:“吾非鱼,不知鱼之乐,不过你们大概也猜不出这小女娘的心思,我也猜不出她想些什么。”

  

“方才她说愿后会无期?”袁慎定了定心神,又恢复了往日的自信,眉眼带笑,“有期无期可不是她一人说了算。”

  

评论(8)

热度(179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